mayuyu

懒。脑洞是唯一生产力。并不高冷,只是害羞(#/。\#)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读书笔记

  •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En Man Som Heter Ove

  • 弗雷德里克·巴克曼/ Fredrik Backman

  • 宁蒙 译

  • 四川文艺出版社



这本书算是看了两次才完整地读完吧,第一次是刚买回来的时候,只看了前两章——欧维买ipad和小区巡逻的内容,就因为受不了男主的刻薄和神经质把这本书搁下去看另一本书了。昨天又重新拿起来读,顺利读到第三章重要角色出现之后就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了。


书的标题让我想到了脸叔拍的那部电影——《单身男子》,虽然题材是有点相似啦,失去伴侣之后想要求死。但内容却完全相差甚远啊。欧维是一个正直、古板、沉默却心地善良的人,一直都是。但生活的各种变故:精心维修的房屋被火宅烧毁政府却无作为、被同事诬蔑盗窃、被“保险员”诈骗。让他逐渐地变得不再相信政府和任何人,甚至以“人性本恶“看待每一个人。欧维尖酸刻薄、总是带有敌意看待每个人,每天过着井然有序非黑即白的生活,直到一抹色彩闯入他的世界。


和妻子索雅的相遇、相识、结婚、一起生活的日子是欧维最幸福的时光。索雅是个温柔善良的漂亮女人、善于结交朋友,虽说朋友们都不理解为什么她要和欧维在一起,但她眼里的欧维一点也不阴沉、刻薄。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互补吧。索雅喜欢读书,她支持着欧维通过一门又一门的考试,获得了更好的工作。一起搬进了联排别墅,同时也遇到了邻居鲁尼和安妮塔夫妇。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好景不长,一辆公交车、一个醉酒的司机不仅带走了欧维妻子的行动能力、还有他们未出生的孩子。政府工作人员不断地打扰,却没有一个提供实际的帮助,来来往往给欧维留下了“白衬衫”的刻板印象。康复后的妻子在一家学校当教师,上帝夺去了他们一个孩子,也带来了上千个孩子。欧维不喜欢的事情有很多,但如果索雅喜欢,他就会去做。


这给后面的故事埋下了很多伏笔。欧维本打算在妻子去世安排好一切事项后跟着自杀,帕尔瓦娜和帕特里克夫妇的突然“闯入”,改变了欧维的一切,邻居们总是会碰巧打断欧维的自杀计划,欧维虽然嘴上骂骂咧咧,但是无不例外地每次都会为邻居提供帮助,修暖气片、开车送邻居去医院。或许是怀孕的帕尔瓦娜让欧维想起了妻子。帕尔瓦娜的存在让更多人走进了欧维的生活中:邻居家的小伙子、索雅教过的学生、咖啡店的同性恋……还有一只猫!他们都获得了欧维“不情愿”的帮助。欧维做这些事的理由都是“索雅会喜欢的”,我觉得索雅代表着的是欧维心中的善。


故事的高潮在政府工作人员要强行将邻居鲁尼送入疗养院中爆发。鲁尼——欧维昔日的好友,两人关系总是在吵架和好再吵架再和好中度过,直到某天鲁尼得了老年痴呆症。不认得人的鲁尼破天荒地看到欧维就笑,这也让欧维回忆起了昔日情谊。小区里的众人一起计划并成功阻止了政府人员的行动。书中出现了许多“白衬衫”,即代表了政府工作人员,他们在欧维眼里如同机器,不近人情,只会执行任务,也体现了作者对官僚主义的不满。


小说的最后欧维走得很安详,他计划好了一切。孤独的欧维在人生的最后是幸福的,邻居们早已变成了他的家人。


书中内容是错开时间线写的,现实和回忆的内容交错。开头的一章算是埋了个伏笔,知道倒数几章才显现出来。许多细节也让人非常感动:一直抠门得连三克朗都舍不得的欧维居然会花大价钱给帕尔瓦娜的女儿买一个ipad当生日礼物;心里嫌弃小女孩的画,转身却将其贴在了冰箱上;用“基佬”的词喊着米尔萨德,转眼却毫不犹豫地收留了这个无家可归的同性恋者;日常对钱锱铢必较,遗嘱中却留下了大笔财产给邻居们的孩子。类似的细节还有太多太多了,这成功地让我对欧维的印象从“神经病”变成了“嘴硬心软的善良老人”。总的说,这本书让我又哭又笑的,结尾的几章更是哭着看的。欧维的故事在寒冷的冬天为我增加了些许暖意。




评论

© mayuy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