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uyu

懒。脑洞是唯一生产力。并不高冷,只是害羞(#/。\#)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读书笔记

  •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 林奕含 著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拖延已久终于把这本书看完了。不得不说,这本书真是减肥良药,看书的两天内,我胃口极差,吃不下什么。大概是代入感太强了,一个个字读下去,身体都难以抑制地想要反胃。明明想要一口气把它读完,却不得不频繁合上书大口呼吸,这本书就像个密闭的透明盒子,读得让人窒息。

看到钱老太太对伊纹说“肚子是拿来生孩子的,不是拿来装书的”让人反胃;

看到几个老师在“为所有在健康教育的课堂勤抄笔记却没有一点性常识的少女干杯”让人反胃;

看到李国华在第一次侵犯思琪后解释“这是老师爱你的方式”让人反胃;

看到“再过几天就是教师节了,你是全世界最好的教师节礼物”让人反胃;

当我以为思琪终于要借性教育之名跟父母倾述时,房妈妈回答的“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谓教育不就是这样吗?”犹如一拳打在我的胃上。

在这个故事中,父母将永远缺席,他们旷课了,却自以为是还没开学。

任何关于“性”的暴力,都不是施暴者一人能完成的,而是社会协助施暴者一起完成的。

思琪的悲剧为什么会发生,是因为自尊心缝起了她的嘴吗?更多的是社会的因素。就如文中所说:“他发现社会对性的禁忌感太方便了,强暴一个女生,全世界都觉得是她自己的错,连她都觉得是自己的错。罪恶感又会把她赶回他身边。罪恶感是古老而血统纯正的牧羊犬。一个个小女生是在学会走稳之前就被逼着跑起来的犊羊。那他是什么?他是最受欢迎又最欢迎的悬崖。”李国华在侵犯女孩子时都以“爱”为借口,对爱情还懵懂的女孩子们又知道什么呢?她们以为那就是老师“爱”自己的方式,说服自己只要“爱”老师,这种行为就是正常的,不然的话自己就太脏了。可是,没有人告诉她们“性”不是脏的,这种行为错的不是她们!

当出现了人们无法想象的痛苦时,一部分人会选择无视甚至否认。社会总是拿着放大镜来审视受害者,大厦里的人将思琪的悲剧怪罪到伊纹的“文学”上,却不知二者正是大厦邻居们的受害者。书评说得好,邻居间的“守望相助”变成了“助纣为虐”。张太太深知钱先生爱打人的毛病,却依然将伊纹介绍给他。同为女性的蔡良班主任,却充当了将犊羊送去小公寓的运输工。

想到开头那句“改编自真人真事”,就会感到一阵恶寒。仿佛能感受到思琪那从小旅馆到小旅馆,小旅馆到小公寓之间折返的时间;仿佛能看到门窗紧闭的昏暗书房里那没有纸笔的书桌;门缝中金色的一变成两个,老师站在门外,可以乘着黑暗钻过门缝再无限地偷进被窝里。我想我可能不会再翻开这本书了,但感谢思琪的日记、感谢作者,让我们不用接触,就可以看到世界的背面,让我们牢记这一份感受好好地活下去。我们不能假装世界上没有人以强奸小女孩为乐。我们也不能否认自己是社会性暴力的幸存者,当我们打开媒体看到相关新闻的时候,是否都会松一口气,庆幸受害者不是自己也不是身边的人。对于性侵案件我们能做的事不多,但加强性教育绝不该被排除在外。教育不是仅给需要学习的人,性教育也绝对不是只给需要性的人。


评论
热度(2)

© mayuyu | Powered by LOFTER